注:這是美股職業投資進行的訪談記,至今讀起來仍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美股網絡券商提問:1. 您目前已經有幾年的投資經驗,最初是誰或什麼事件導致您開始投資的呢?
我是從2000年1月3日開始做股票trading,現在正好是10年整。當初想做股票交易, 是因為自己從事建築設計行業, 平時只會把多餘的錢拿去買房子,後來注意到美國的房地產市場與股市是交叉上下的。房地產市場跌股市漲,股市跌房地產市場漲。我就開始涉足股市交易,以避開房地產市場的景氣循環,一開始我先將全美國top 10的Mutual Funds(共同基金)的名單找出來,跟著他們的top picks買股票,三個月下來居然賺了錢可去買一部Honda Odyssey。我那時候興奮之餘當然大肆鼓吹好友們也去買股。
接著2000年3月份的金融風暴讓我虧掉了85%以上的本金,朋友們的accounts也是個個”血流成河'。我是那種秉持”寧可人負我而我絕不負人”信念的人,把好友們的錢悄悄用私己錢賠​​回去後,自己堅持在股海中沉浮。記得那時候經常買什麼就跌什麼,賣什麼就漲什麼,搞到我的朋友都叫我以後買賣股票先通知他們一聲,以便他們反向操作。我經常輸到哭,因為賺錢辛苦,一眨眼就被自己全部虧光光。當時只覺得自己不是人,自尊心及自信心大受打擊。後來將所有寫怎樣炒股的書都找來看。我選擇了追隨其中一本書”笑傲股市”作者William O'Neil的Canslim原理去操作股市交易,我也交了無數的錢去上課學習看圖識圖。最貴一次上William J.O'Neil一天的課程付了$795. 現在很大美股網絡券商提供免費的教學課程,我真羨慕啊。從2003年3月開始用William O'Neil的Follow through day理論確定了市場的漲勢後,我及好友們大膽入市, 當年大賺了300%多。所有以前輸的錢全部賺回來了,貼出去的私己錢也悉數收回。
在國內如何買美股(例如阿里巴巴的股票)?
其實身處國內的投資者不出國也能在網上開戶做空或買入美股、ETF(紐交所、納斯達克或OTCBB上的股票),只要找能開國際賬戶美國本土網上券商開立賬戶就可以(當然,這家網上券商必須是參加SIPC強制保險的,因為美國政府規定全部券商都必須是SIPC會員),具體開戶步驟可參考這裡:http://usa-investment-taiwan.blogspot.tw/2014/10/firstrade.html
2. 您推崇基本面,還是技術分析,或兩者兼備?
•如果您是一個基本面分析者,您使用什麼方法分析?
•如果您是一個技術分析者,您主要使用的技術指標是?
我一般看基本面選股,以技術面選入場時間。
所謂的基本面,就是要看世界大格局有什麼變化,美國FED有什麼政策,有什麼公司的產品引領世界新潮流。如80年代~90年代,因為個人電腦進入千家萬戶。市場對電腦及軟件的需求,造就了MSFT YHOO CSCO這些巨人及天文數字的盈利; 因為資訊搜尋及個人化的Ipad,Iphone,又造就了GOOG,BIDU and AAPL的股票暴漲; 在2000年美元的貶值,中國的崛起​​,FED的超低利率都造就了房地產大宗商品資源公司的暴漲,此時你可以把錢投入地產股,化肥,石油及礦產股。在華爾街,利潤決定一切。你要選出一些公司盈利在大幅成長。該公司本身所屬領域擁有一個優異的產品,以及公司的獲利為該領域最頂尖者、什麼產品或公司能創造高額利潤、華爾街追逐什麼。所以我選股一定要買前後兩年公司盈利有2位數以上增長的公司
在你選中了要買進的行業及公司股票後,要懂得使用技術面,運用看圖的知識知道什麼時候進場買股什麼時候出場賣股。在股票交昜中,你是否試過每次賣出股票,它就漲。買進的股票它卻猛跌。這是因為你還沒掌握到股票交易的真諦: 時機(Timing)。在股市中沒有好或壞的股票,只有好或壞的時機,Bank of American 2009年2月時每股$2.51,2011年02月BOA並沒有任何改變股價卻上漲了5倍多,每股價升至$14.29,在股市中進場買賣股票的時機是決定輸贏的關鍵。
在股票交易中:
1) 先要知道大市是在上升軌道還是下降軌道。當大市在上升軌道時,逢股市回調下跌時買進及加碼股票。當大市在下降軌道時,逢股市拉回上漲時賣出持股或放空股票。
2) 要在股票做完底部後股票價格一路上漲的過程中買進股票,而非一路下跌時買進股票。唯有在股票已上漲到超過你的購買價格後才可以加碼,而不是等到股價跌破你的購買價後加碼。
3) 買進股票做多時,短線操作4天線要在13天線之上. 中長線操作13天線要在34天線之上; 如果13天線掉在34天線之下,一定要賣掉持股。我看圖的主要指標是ADX,MACD,Slow STO.
3. 在您的投資生涯中,最成功的一次投資是?您吸取教訓最多的一次投資又是?
在我的投資生涯中最成功的一次交易是在2009年3月市場從底部反轉向上時,有一天3個account一起將89萬用4倍的day trade buying power買進reit的股票SPG SLG BXP AVB PSA EQR。一天就賺了38.2萬。因為我對市場底部的形態深有研究且自信十足。從2003年至今每次的大小底部我都拿捏得很好。每次在底部反轉的初漲階段我都十分Aggressive。但每次的頭部我是看到了都不敢放空,這可能是心理因素作祟。
教訓是不能賭業績,有次買了STEC賭業績從$13。5 跌到$10。上個星期不賭APKT業績,關盤前賣光APKT,第2天APKT漲了$12多。氣不過前天我又持LVS賭業績,變成虧-$3多/每股。現在寫了標語在Monitor上”絕不賭earning”。
4. 您認為對您投資理念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或一個人?為什麼?
對我投資理念影響最深的人是William J. O'Neil and Jesse livermore。學習他們的理論我知道每次買股票一定要等到這隻股票的主漲波段出來才買進。用他們的話說就是在Pocket Pivot 點買進股票。一隻股票往往會花幾個月或幾年去洗盤及做底,此時你若買進該股,往往漲一陣跌一陣受盡折磨。一旦該股突破底部就會在一個月或幾個月之內只往一個方向走,漲100% to 幾百%。我們是小本經營的散戶,要挑最佳時機介入用最短的時間賺最多的錢。只買每個行業最頂尖的公司的股票,追隨Funds去買股。我曾看過一位基金經理的文章,他在911後一次就買500,000 shares LMT。他只是一位基金經理,如果x10 or x100位基金經理,會買多少啊? 這些錢都是幾千萬乃至上億元計。我們這些散戶的錢,全部加起來都不及他們一個零頭。當一隻股票被基金買進時,常常會連續漲升幾個月至一年。所以我的買進策略永遠是追隨基金
5. 在你眼中,成功交易人所要具備什麼素質最重要?
成功交易者首先要熱愛股票交易,享受交易過程中探索奧秘及克服困難進而成功的快樂。制訂交易規則併嚴格按計劃執行。知道股市與大自然一樣有春夏秋冬之分,上漲與下跌再自然不過。任何時候”識時務者為俊傑”,順應市場去操作。而且在交易時要有謀有斷,時機到了果斷進場,出錯了馬上止損出場,絕不向下分攤再買已虧損的股票。
6. 如果您現在手裡有1百萬美元,您會如何進行投資?
如果我有一百萬元,我會等到市場做完底部剛反彈時以30%,30% and 40%分三批買進領導板塊中最好的領導股。等Chart給我信號時再賣出。
7. 您認為未來一年,值得關注的板塊是?
我認為今年的熱門板塊是手機無線上網,網絡安全,晶片,雲端運算,糧食及原材料股。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今年可能會上市的社群網站Facebook,Twitter 和團購網Groupon。Google 曾提出56億美元的價碼試圖收購Groupon 而被拒絕。一家推銷折扣券的公司居然值56億天價,簡直讓我跌破眼鏡也使我對網絡公司刮目相看!!有一家叫TZOO的公司現在也做與Groupon同樣的生意。在過去半年被大量買進。待TZOO稍事盤整後仍值得買進。最近熱錢也瘋狂買進中國的網絡公司SOHU,SINA and CYOU。這些動向具指標意義。網絡公司的發展前景不可估量。
8. 其他任何想和社群成員分享的訊息。
股票交易是一種最高層級的生意。在這個世界上因為景氣的循環及新技術新產品的出現,你設立的公司及工廠有可能在一夜間就被淘汰,而你不可能極快地跳到另一種新興的科技或新的不同領域去做不同的生意。但股票市場可以。我們不存在設立一個新生意前的要籌備的大量資金,也不害怕景氣循環技術淘汰,只要你眼光夠准你可以通過股票交易,跨國跨行業去參與及分享這些企業所創造的利潤。
股市也是一個充滿無限機會的奇妙場所。隨時隨地都有優秀的新興產業和技術出現。美國的高科技、網際網路、醫療生化科技、電腦軟體、軍事能力均領先全世界。自由開放的美國及其股票市場,使各公司企業擁有持續不間斷的成長機會。在股市中我們擁有無窮的賺錢機會。只要你觀察到市場對什麼技術或產品有著巨額需求,就關注有關的公司,買進他們的股票。在上萬家上市的企業股票中選擇大飆股,然後獲利出場換另一個股票。從而獲取最大利益及回報,這就是股市投資最吸引人的妙處。
光靠工作領薪水儲蓄是不能改變我們的人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並擁有自己人生中想要擁有的東西,是我飄洋過海到美國來追求的夢想。我沒有大量的資金去建廠,不是手握專利的科學家,也沒有富爸爸富媽媽的馀蔭。只有通過明智的股票投資,以小搏大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只要我們掌握了做股票交易的訣竅。我們就可以在地球任何一個地方生活,不需要與任何人打交道。一部電腦,一點本金,就可以讓我們源源不斷地從股市賺錢,成為​​一位真正身心都自由的人。願我們大家共同努力,實現我們的股市夢。
相關文章(作者是同一位美股投資人):從美股小散邁向財務自由華人大姐炒股路
美國股市是個充滿無限機會的奇妙場所,各種在華爾街上市的公司如網絡社交群、醫療生化科技、電腦軟件、移動通訊和軍事工業均具備領先世界的水平,它們的股價節節高升, 創造了不少炒股發財的神話。
華爾街就像高聳入雲的寶山,每位炒股人似那掘金人,前赴後繼想從華爾街寶山上挖到幾塊或一桶金。我們這麼做的時候,卻發現華爾街佈滿各種機關,一不小心便被瞬息萬變的市場屠得虧損連連。當我們心灰意冷想金盤洗手不再交易時,股市又連漲一年幾個月,以前所持股票都翻倍成長,又激起我們心中炒股賺錢的雄心壯志。
炒美股看似擁有無窮賺錢機會, 實質上凶險無比。這種一下子被打耳光搶錢,一下又被誘惑吸引,就是我從2000年1月開始炒股後頭幾年的親身經歷。那時候經常買什麼就跌什麼,賣什麼就漲什麼,搞到朋友都叫我以后買賣股票先通知他們一聲,以便他們反向操作,而我經常輸到哭。
當時只覺得自己低人一等,自尊心及自信心大受打擊。後來我交錢去上課學習看圖識圖, 將所有寫怎麼炒股的書都找來看。選擇追隨其中一本書”笑傲股市”作者William O'Neil的Canslim原理去操作股市交易,終於在股市找到一種適合自己個性的炒股方法。14年來歷經華爾街2000年的.Com 泡沫和2008年金融海嘯,今天還能在美股立足並以此為生。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炒股時要做到三點:
1) 正確判斷市場趨勢的起漲點及下跌點,從而決定何時該進場建倉做多或做空。
*首先要知道大市是在上升還是下降軌道。當大市在上升軌道時,逢股市回調下跌時買進及加碼股票;當大市在下降軌道時,逢股市拉回上漲時賣出。
*要在股票做完底部後價格一路上漲過程中買進股票,而非一路下跌時買進股票。買進股票做多時,短線操作4天線要在13天線之上。中長線操作13天線要在34天線之上; 如果13天線掉到34天線之下,一定要賣掉持股。
2)知道美股各個行業板塊的移動,找出這些熱門板塊的強勢領導股,集中資金將錢投入到這些大飆股中。在正確時間買入正確股票,以期使資金得到最高回報。以過去三個月為例,前四名的強勢領導股為:
a) 太陽能板塊— FSLR SCTY SPWR
b) 醫療軟件— CERN VEEV
c) 航空— DAL UAL LUV
d) 鋼鐵— PKX MT TS NUE SID
3)有了以上交易系統後,必須要有良好的資金管理及個人情緒控制。當你買進一隻股票時,不是想到能賺多少,而是要知道一旦虧損,你可以承受多少損失並怎樣止損。
要在一隻股票漲勢剛起動時買進30%;在股票拉回整理但沒跌破第一次買進點,出現Higher Low時買進40%;當股票在第三次拉回但高於第二買點時再買30%。這個最後的買點通常可看到股價噴出大漲。大漲後若看到EMA3下叉EMA 13,全部賣出持股。
光靠工作領薪水和儲蓄是不能改變人生的。做自己想做的事,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並擁有自己人生中想要擁有的東西,是我飄洋過海到美國來追求的夢想。我沒有大量的資金去建廠,不是手握專利的科學家,也沒有富爸爸富媽媽的餘蔭。只有通過明智的股票投資,以小搏大達到人生目標。
只要我們掌握了做股票交易的訣竅。我們就可以在地球任何一個地方生活,不需要與任何人打交道。一部電腦,一點本金,就可以讓我們源源不斷地從股市賺錢,成為​​一位真正身心都自由的人。願大家共同努力,實現我們的股市夢。

(2018 最新優惠活動詳閱Firstrade官網)

【2018 美股投資】重磅再出擊~美股券商Firstrade (第一證券)大幅下調交易傭金至$2.95 每筆股票/ETF交易傭金(不限股數)從$4.95 下調至 $2.95,降幅超過40%。 每個期權合約從$0.65 下調至 $0.50,降幅超過 23%

【2018 外匯交易】英國最佳2大外匯經紀商實時點差比較(LMAX vs. Darwinex)

【2018 美股投資】重磅再出擊~美股券商TDAmeritrade大幅下調交易手續費至$6.95 每筆股票/ETF交易傭金(2018最新優惠活動)

aa3e7da9ca03cac7d7f7c020e678268b.jpg

最新老虎證券(Tiger Brokers)優惠請詳閱--->最新優惠活動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LMAX唯一外匯交易所】【一舉擊敗所有外匯經紀商】

【2018 外匯交易】五點理由,你為什麼應該與英國FCA監管的外匯經紀商進行交易

內容僅供參考,本網站不涉及任何經營和推薦,所有內容皆可在網路和官網搜尋並找到資料,投資前請謹慎評估,本人不負任何責任 免責聲明 » 凡本網站註明來源網絡或其他網站,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對於訪問者根據本網站提供的信息所做出的一切行為,本網站不承擔任何形式的責任。本網站僅提供經濟信息,並僅供參考;亦不提供證券、基金、銀行、保險、金融任何業務與服務;不推薦任何相關商品和服務;不與任何人簽署任何海外證券投資協議,不進行海外金融產品交易,不接受任何人投資資金。

 

arrow
arrow

    GoFor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