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投資】我的投資降低佣金血淚史
經常有朋友來詢問炒股票或者買基金或是買美股、期權、外匯如何賺錢的問題。
對於這些詢問,一般都會先詢問他們券商的佣金水平或者買基金的費率是如何的——也正是問了我才發現,原來如今還真有不少享受著千分之1.5交易佣金或者支付1.5 %申購費買基金的投資者。
對於他們,我都會建議一定要先把佣金降下來,換用佣金打四折的渠道買基金,這是比什麼投資技巧都要可靠的投資收益提升法。
當然,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明白這個問題,並且貫徹到極致的,整個過程堪稱血淚史。這裡就且來聽我說說。
3.5%的基金認購佣金
2003年到2005年那段時間,在香港求學。
人在境外,自然想著嘗試境外投資。
其實,那時候已經看過John Bogle的書,成為了指數投資的信徒,但是當時發現Bogle的先鋒公司在香港沒有分支,無​​法購買它家提供的免佣金基金,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通過銀行買基金。
你也許不會相信,在香港銀行買個基金,申購佣金竟然是5.5%!即使是不幸如今在中國花1.5%買基金的基民,看到這個數字恐怕也要幸災樂禍樂得笑不攏嘴了。
當時我翻遍香港的報章,總算發現當時星展銀行搞促銷,申購佣金3.5%,一下子便宜了兩個點。然而,當時我所在的中文大學附近沒有星展銀行的分行,所以乾脆坐著地鐵過海,去中環的支行開戶,申購了兩隻基金——一隻是荷銀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一隻是施羅德的亞洲高息股票基金。當時各買了2萬港元,一下子支付了700港元的佣金。
後來,偶然看到Etrade(Etrade詳細介紹)的廣告,才醒悟到人雖然在香港,但是卻也可以投資美股的。那時候,我已經對ETF有些了解了。
說起這個問題,對John Bogle老先生還得有點埋怨。老先生對ETF始終不贊同,認為是違背長期投資的魔鬼。而我盲從老先生,很長一段時間對ETF也是不屑一顧。
【美股投資】我的投資降低佣金血淚史
首度發現ETF交易省錢
幸而,為了省錢而開始研究ETF,進而發現了ETF的更多妙處。當然,這裡只說省錢問題。
我那時候去Etrade開戶時,記得Etrade提供的佣金是9.9美元/筆,雖然如今看來高的嚇死人,但是當時卻是幸福的一塌糊塗。我算了下,如果通過ETF進行新興市場債券之類資產類別的投資,那麼之前2筆合計4萬港元的買入,只需要支付9.9×2×7.8=154.44港元的佣金,只是我當時支付700港元的22.06%。所以,當時義無反顧的就在Etrade開了個賬戶,當然當時唸書,手頭拮据,賬戶裡也沒多少錢。
除了基金投資外,在香港時也開過港股賬戶,不過當時港股最低100港元的佣金費率還是讓我小倉位玩個股的還是望而卻步。
極低佣金下的歪路
再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發現瞭如今使用的券商,和Etrade一樣是上市券商,但是佣金卻要低的很,那就是IB盈透證券
我目前享受的佣金是美股0.005美元/股,最低佣金1美元;港股是最低佣金17港元。老實說,在剛剛看到這個費率水平時,我簡直驚呆了!!!
竟然比Etrade可以便宜那麼多!這意味著同樣一筆200股的美股交易,我支付給Etrade得支付9.99美元,但是支付給我現在用的券商,卻只要1美元,一下子又節省了90%。如果我當年用這家券商通過ETF進行投資,4萬港元的投資只需要支付2美元也就是15.6港元——從700港元下降到15.6港元,僅為原來的2.23%。其它不說,僅僅是這個節省成本的能力,就足以讓我愛死ETF了。John Bogle對不起了,那一刻我徹底成為了ETF的裙下之臣。
不過,必須說在低費率誘惑下,我也曾走過一段歪路。曾經迷上了外匯的超短線交易,那時候一度看著5分鐘K線甚至1分鐘K線進行交易,就仗著當其他外匯交易者點差是2-3個點時,自己只有0.5個點。然而,幾週下來,發現並沒賺到多少錢,佣金開支卻是上千美元,這時候意識到自己不是超短線的那塊料,再加上有工作,也不可能每時每刻盯著進行超短線交易,很容易錯過行情,所以最終放棄。
相關信息– 在國內如何買美股和港股:
【美股投資】我的投資降低佣金血淚史
0.12‰的交易費率仍可降低
目前,我大概以每月1次到2次的頻率調整我的ETF投資組合。查了下投資報表,今年前八個月,一共進行了76.35萬美元的交易額,而我支付的交易佣金只是88.98美元,即佣金費率是萬分之1.2!
當然,這並不是極致。由於美股ETF很多價格頗高,所以我的很多交易是按照最低1美元而非按股數計算佣金的——這意味著若我的資產金額進一步擴大,我的佣金並不會等比擴大。我曾經做過測算,如果我的資金是目前的2倍,所有的交易量是今年1-8月實際規模的2倍,那麼我的佣金開支僅為148.27美元,只提升了67%——佣金費率可以降低到萬分之0.97。
好了,血淚史之後給點建議:
1.基民務必要找四折的申購渠道,當然若準備長期持有,後端費率也是不錯。
2.美股投資者不妨善用賬戶報表,看看自己一段時間下來佣金和盈利的比率,檢討是不是佣金侵蝕了太多的收益。
3.A股投資者想辦法找券商降低佣金,大城市現在萬分之八是主流,大資金甚至是萬分之三。
4.A股同花順行情下附帶一個叫小財神的軟件,可以讀取許多券商的交易記錄,查看一段時期的盈利和佣金開支。如果你平時交易頻繁佣金又高,恐怕會嚇一跳的。
 
網友評論:
炒股談佣金,歷經了千分之3、千分之1.5、千分之1.2、萬分之3、4的歷程,前後換券商6個。現在萬分之4。佣金確實很重要。但原來的萬分之3是在異地開的戶,實在有些不方便,於是在本地,終於談到萬分之4,有一定的服務,也算求得了一個平衡。我知道有些股友隨便能談到萬分之3。還有些能談到萬分之2.2至2.5的身懷絕技高手,不過若非短線高手,做不到一定的交易量,券商也不會給你這樣的便宜的。正如《操作生涯不是夢》的作者所言,一定要盡力去降低你的佣金,交易從佣金的角度上說,本質上並不是一場零和遊戲。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GoForTra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